白貓之死

2014061219:05


 

那天,只是補掃的我,很早,就到了掃地區。
我是第一個人沒錯,兩天的假日去了,新舊落葉遍滿的整個掃地區,其實挺美。
一抹白色的身影靜靜躺在休息台階的一旁,像家貓一般四肢全部伸展,幾使有人經過也不動聲色,進看了一下,果然是麼......

仔細端詳著他,他算大隻了些,但眼與鼻稍的比例能知道他年紀並不大。潔白的毛上一點髒污也沒有,只似有些地方小小的濕了,前臂上有兩道不到三公分的小割傷,沒有血跡、沒有感染或腐爛,幾隻蒼蠅在他身上飛著,她的眼確實閉上,輕閤。是最近的雨嗎?做了簡短的小禱告,回去掃地,其實還是一直的禱告。

原本就想自己處理,在大家都來後,畢竟幾乎是女校嗎?很多同學為著牠嚇得高八度的討論,也有人遠遠在一旁,我跟隔壁掃區正拿著塑膠袋卻不感動作的女生說:「讓我們來弄吧」,沒想到天佐先拿去了,剛才在說會不會已經死好幾天,或許腐爛一動頭就掉下來什麼跟什麼的他,把他包起來,他的身體確實是硬了,另一面的毛髒了一些,但也沒有其他外傷,天佐一個不小心,他的頭碰到了天佐的手,一隻眼微微著張了,看起來,不像剛才的安詳。

之後又回去掃地了,我和天佐還有其他同學討論他死去的原因,其實只是想平復自己內心的焦慮吧,故做輕鬆的說著,天佐說剛才包他時覺得蠻重的,可能是淋雨死的,又有人說他或許是老死了,但他看起來很年輕,應該不是,也有其他的原因,但我傾向第一個:淋雨,然後冷死的。

很快,掃地的簽到哥終於來了,問了他處理那隻貓的方式,他立刻露出嫌惡的表情,說丟垃圾場。大家落葉都包好了,我不發一語的過去抱起他,其實只是害怕其他人不會好好對待他嗎,或許不會抱才剛動就害他四肢截斷,頭首分離?他,不重呢,以這樣的大貓而言,肢體確實僵硬的,不像還活著,也是第一次,感受到所謂死亡後的冷。

我抱著牠,試著什麼都不想的前往垃圾場,另一個丟落葉的同學問我是不是家裡有養貓,我說是啊。到了垃圾場,伯伯他們說丟任一個垃圾桶就好,我遲疑了一下,每一個都不喜歡有一點,想丟進什麼都沒有乾淨的那桶,或東西最多,可以好好將他放在上面的那個,最後是放在第二個上,貼了關心我到旁邊去洗手,丟落葉的同學先離開了,我一個人洗。

說真的很有感觸嗎,可能不是吧,只是看見生命就在那,化為或許什麼都不是,不瞭解的狀態,也想過,或許能抱著他一整天八節課,遊走整個校園?可是之後,又打算作什麼?也想過不要把他丟去早就知道一定是的垃圾場,或許去埋起來,但要埋在哪裡?又為了什麼?也害怕他身首分離,但現在肢解,和之後不會看見,但一定會的肢解,到底有何差別?想要溫柔的抱著牠,在明明就沒有感觸了,但還是希望或許能給他的愛和溫柔,究竟,是為了什麼。

是基於對身命的尊重嗎?我想不是的,他已經死去,生命不在。只是自以為是的驕傲吧!無常就是這樣,無法控制。連自己到底打算作什麼,或為什麼這麼做都不清楚,到底算什麼......才不會承認自己有點難過,有點酸楚在心裡,一點都沒有,眼淚,啊。

他的毛,只有一點濕而已,其他甚至是乾時的澎鬆,真的會是,淋雨,死的,嗎。

野貓,生命到最後,只能丟進垃圾場嗎?

不敢面對他之後的模樣,將責任丟給看不見的那處,是什麼樣的心態

貓,只有沈睡時像面帶笑容嗎......突然想到,竟然是補掃,其實可以離開的。

這時,我相信,耶和華承諾於聖經的,生命,在此停止,不再有死亡,不再有痛苦,直到永生──

2014-06-10